為避免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公司股份超過百分之十的大股東等內部人致力於利用內部消息而無心經營公司,避免證券市場的投資人喪失信心,嚴重影響證券市場的公平性及功能,世界各主要國家,如美、英、日等均於法律中明文禁止內線交易。為補充禁止內線交易規定的不足,並實現禁止內線交易的規範目的,而有歸入權的設計,將從事短線交易而獲得的利益歸屬於公司。

 

歸入權

內部人短線交易:發行股票公司的內部人,對該公司的上市、上櫃股票或具有股權性質的其他有價證券,從事短線交易而獲有利益時,公司應請求內部人將其利益歸屬於公司,這就是歸入權(證62Ⅲ準用證157)。

 

所得利益應歸入公司之人: 指公開發行公司的內部人,包括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持有公司股份超過百分之十的股東。計算內部人持股時,應將內部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證施細2)所持有的股票,合併計算。

 

內部人從事短線交易所買賣的有價證券: 依證62Ⅲ準用證157,及施行細則11Ⅰ,應包括上市上櫃的普通股、特別股、可轉換公司債、附認股權公司債、認股權憑證、認購(售)權證、股款繳納憑證、新股認購權利證書、新股權利證書、債券換股權利證書及其他具有股權性質的有價證券。

 

短線交易的行為態樣: 公司內部人對於所持有該公司上市、上櫃股票或具有股權性質的其他有價證券,於六個月內買進或賣出,也就是任一筆買進或賣出行為往前追溯六個月,或往後追蹤六個月,有從事相對的賣出或買進行為,即短線交易,若有差價利益存在,即可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將利益歸入公司。 短線交易不一定屬於內線交易(證157-1),若內部人利用未公開的內線消息從事短線 交易,則同時適用內線交易及歸入權的規定。

 

得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之人: 內部人從事短線交易而獲有利益時,應由董事會或監察人代表公司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將利益歸入公司,董事會或監察人不為公司行使時,股東得請求董事或監察人於三十日內行使;董事或監察人超過三十日仍不行使時,請求的股東得為公司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 董事或監察人不代表公司行使歸入權以致公司受損害時,對公司負連帶賠償責任。

 

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的期限:內部人獲得利益之日起二年內均可對內部人行使歸入權,超過二年期間而未行使,即不得再為行使。

 

內線交易

發行股票公司的內部人、受政府或法人股東指定代表行使職務之自然人、或基於職業或控制關係之人,利用其職務或地位,取得該公司尚未公開且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的消息,並利用此內部消息,在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買賣股票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的有價證券,也就是利用內線消息而為交易行為,稱為「內線交易」(證157-1)。

 

不得從事內線交易之人:

1. 內部人:發行股票公司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持有公司股份超過百分之十的股東,計算內部人持股時,應將內部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證施細2)所持有的股票,合併計算。內部人喪失身分未滿六個月者仍應受本條規範,以防止弊端。

2. 依公司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規定,當選董事或監察人之政府或法人股東,其所指定代表行使職務之自然人。

3. 基於職業或控制關係獲悉消息之人:例如證券商、投資顧問、證券分析師、記者,發行公司為處理業務聘任的受僱人、律師、會計師等,或偵辦證交法案件而於執行職務中獲悉內部消息的警調及司法人員。

4. 喪失(1)、(2)、(3)項身分後,未滿六個月之人。

5. 從(1)、(2)、(3)、(4)項所列之人獲悉消息之人。

 

重大影響公司股票價格的消息:涉及公司財務、業務或該證券的市場供求、公開收購,對其股票價格有重大影響,或對正當投資人的投資決定有重要影響的消息,包括證施細7的九種情形、金管會訂定之「證交法第157條之1第4項重大消息範圍及其公開方式管理辦法」第2、3條中所定之情形,另證交所「對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2Ⅰ規定上市公司如發生所列對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有重大影響的事項之一者,原則上應於發生之日起次一營業日開盤前公告之。

 

關於「公開」的定義:指消息經由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市況報導網站、每日於全國發行報紙之非地方性版面、全國性電視新聞等途徑揭露之,因此,消息若已經由報導機關揭露,並經18小時沈澱期者,即屬已「公開」的消息(證交法第157條之1第4項重大消息範圍及其公開方式管理辦法第5條、證157-1Ⅰ)。

 

從事內線交易應負之責任:從事內線交易之人因為違反迴避或揭露的義務,不問其是否因內線交易而獲利,縱使虧損,除有正當理由相信消息已公開外,仍應依證157-1ⅡⅢ對於當日善意不知情而從事相反買賣之人負民事損害賠償責任,及依證171負刑事責任。此外,為因應證券市場從事內線交易之人大肆洗錢的現況,我國洗錢防制法亦明定內線交易為重大犯罪,將內線交易所得洗錢之人,依洗錢防制法論處。

 

對從事內線交易之人請求損害賠償的期限:證157-1ⅡⅢ所規定的損害賠償請求權,自有請求權人知有得受賠償的原因起二年內,或自募集、發行或買賣起五年內,應行使請求權,逾期不得行使(證21)。


       本公司訂有「內部重大資訊處理暨防範內線交易管理作業程序」、「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禁止公司內部人利用市場上未公開資訊買賣有價證券。本公司每年至少一次對現任董事、經理人及受僱人辦理防範內線交易管理作業程序及相關法令之教育宣導,對新任董事及經理人則於上任後安排教育宣導,對新任受僱人則由人資單位於職前訓練時予以教育宣導。已於2023.08.07及2023.08.14對現任董事、經理人進行相關教育宣導,課程內容包括歸入權、防止內線交易相關法令、維護營業秘密、重大訊息之保密作業等法律知識,並於2023.12.15以e-mail方式向董事、經理人及全體員工宣導內線交易暨內部人股權。



 

會議原則
1. 會議頻率至少每季一次,董事會前召開會議 (非於董事會或功能性委員會)
2. 與會人包含獨立董事、內部稽核、簽證會計師 (無一般董事及管理階層在場)


董事資訊


​​​LANGUAGE 


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之政策


項目

目標

達成情形

席次占比

性別多元化

增加女性董事席次

20226月9日董事會改選,選任女性董事一人

11%

專業多元化

除常務董事外,具備其他專業董事

財會專業董事1

67%

法律專業董事1

工業管理專業董事1

製造業專業董事3人

國籍多元化

增加除本國籍及自然人之董事

20226月9日董事會改選,選任美國籍法人董事1

11%

年齡多元化

增加60歲以下董事席次

20226月9日董事會改選,60歲以下董事2

22%

任期多元化

董事會成員改選

20226月9日董事會改選

33%


本公司董事會於 2020 年 3 月 23 日通過「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並於每年進行內部績效評估。2023 年本公司由董事會、功能性委員會及董事會議事單位,就「董事會」、「董事會成員」、「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及「經理人」之績效進行評估,各項評估分別進行,評估結果符合標準但仍需加強。

2023 年度本公司「董事會」、「董事會成員」、「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及「經理人」之自評結果皆符合標準,且無重大之改善項目,評估結果已於2024 年3月11日業經董事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通過。

2022 年董事報酬經本公司薪酬委員會參考 2022年績效評估結果後,核定全數發放。






依據本公司「董事選舉辦法」第三條之規定,本公司董事之選任,應考量董事會之整體配置。董事會成員組成應考量多元化,

並就本身運作、營運型態及發展需求以擬訂適當之多元化方針,宜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二大面向之標準:

一、基本條件與價值:性別、年齡、國籍及文化等。

二、專業知識技能:專業背景(如法律、會計、產業、財務、行銷或科技)、專業技能及產業經驗等。

董事會成員應普遍具備執行職務所必須之知識、技能及素養,其整體應具備之能力如下:


一、營運判斷能力


二、會計及財務分析能力

三、經營管理能力

四、危機處理能力

五、產業知識

六、國際市場觀

七、領導能力

八、決策能力


董事間應有超過半數之席次,不得具有配偶或二等親以內之親屬關係


多元化政策之具體管理目標


職稱

姓名

性別

員工身份

營運判斷

財務會計

經營管理

法律專業

產業知識

國際市場觀

領導決策

危機處理

董事長

林萬興

 

 

董事

羅凱南

董事

林進寶

 

 

董事

杜明興

法人董事

台灣晶技( 股 )公司                     

代表人:陳闕上鑫

 

 

常務董事

楊萬隆

獨立董事

郭榮芳

 

 

 

獨立董事

王孔政

獨立董事

劉立鳳

 

 

 



​現任董事背景


考核年度

考核內容

檔案

2023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功能性委員會、經理人績效評核

 

2022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功能性委員會、經理人績效評核

2021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功能性委員會、經理人績效評核

 

2020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及經理人績效評核

2019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及經理人績效評核

 

2018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及經理人績效評核

2017

會計師評估及績效考核表

 

董事會及經理人績效評核

 



內部重大資訊處理暨防範內線交易管理作業程序下載

職稱

姓名

性別

學歷

主要經歷

目前兼任本公司及其他公司之職務

2022/06/09             當      當選權數

 

董事長

林萬興

台灣科技大學          

管理研究所EMBA碩士

台灣晶技()公司         總經理

台灣晶技()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

28,199,685

董事

羅凱南

台灣科技大            企業管理系EMBA碩士

台興電子企業()公司

總經理




良興電子()公司董事

17,052,682


董事

林進寶

美國西德州農工大學     企管碩士

台灣晶技()公司            董事長                   

20,245,134

良興電子()           董事長

董事

杜明興

東海高中

台興電子企業()公司

經理

振興機械()公司副總經理

15,462,619

台興電子企業()公司

監察人

法人董事

台灣晶技(股)
    公司代表人:   陳闕上鑫

-

-

-

18,691,246

常務董事

楊萬隆

陸軍官校機械科

鉅航科技()公司

執行副總

  本公司總經理

15,977,079

台灣晶技()公司

協理

鴻海精密工業()公司

經理

台興電子企業()公司

副總

獨立董事

郭榮芳

台灣大學商              EMBA碩士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

    嘉裕()公司獨立董事

14,907,767

    裕隆日產汽車()公司獨立董事

獨立董事

王孔政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工業工程博士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教授

    

     華興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撼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14,766,853

獨立董事

劉立鳳

輔仁大學法律系學士

執業律師30年以上公務機關暨公司法律顧問及訴訟律師

          精果法律事務所所長

14,724,972


董事會及功能性委員會內部績效評估


​董事會決議事項


內部稽核

    台興公司之內部稽核為獨立單位,直接隸屬於董事會,並依公司規模、業務情況、管理需要及其他相關法令之規定,配置適任之專任內部稽核人員一人,並設置職務代理人一人。


    依據本公司”權責劃分辦法”之核決權限表之規定,內部稽核人員之任免、考評、薪資報酬需提報至董事會,本公司現任稽核人員聘任於 111年1月28日,並於111年3月7日經董事會核准通過。稽核人員除定期向各獨立董事報告稽核業務外,並列席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之例行會議報告。


    內部稽核實施細則明訂稽核項目、時間、程序及方法,並依風險評估結果擬訂年度稽核計畫,稽核人員定期或不定期進行實地稽核,稽核結果檢附工作底稿及相關資料等作成稽核報告呈核,以確保內部控制制度得以持續有效實施及作為檢討修正內部控制制度之依據。內部控制制度及稽核範圍包含本公司所有作業及本公司之子公司。

   本公司督促內部各單位及子公司每年定期自行評估內部控制制度之有效性,再由內部稽核單位覆核各單位及子公司之自行評估報告,併同稽核單位所發現之內部控制缺失及異常事項改善情形,以作為董事會及總經理評估整體內部控制制度有效性及出具內部控制制度聲明書之主要依據。

    稽核報告及追蹤報告呈核後,於稽核項目完成之次月底前交付各獨立董事查閱。內部稽核人員如發現重大違規情事或公司有受重大損害之虞時,立即作成報告呈核,並通知各獨立董事。

 


獨董溝通紀錄


內部人法規


董事會成員及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規劃

董事會成員之接班計畫及運作:


1. 本公司董事選任係依據「公司章程」採候選人提名制度,並於「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及「董事選任程序」明定董事會成員組成應考量多元化,並就公司本身運作、營運型態及發展需求擬訂多元化方針,包括但不限於基本條件與價值、專業知識技能等兩大面向之標準。


2. 本公司之董事會結構,應就公司經營發展規模及其主要股東持股情形,衡酌實務運作需要而定。


3.本公司持續進行之董事繼任計畫,以下列標準建置董事人選資料庫:

(1) 誠信、負責、創新並具決策力,與本公司核心價值相符具備有助於公司經營管理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2) 具有與本公司所營業務相關的產業經驗。

(3) 預期該成員之加入,能為公司持續提供一個有效、協同、多元性且符合公司需求的董事會。

(4) 整體董事會專長面向需包含企業策略與管理、會計與稅務、財務金融、法律。

(5) 本公司訂定董事候選人名單甄選過程皆須符合資格審查與相關規範,以確保當董事席次產生空缺或規劃增加時,

     能有效鑑別及選出合適的新任董事人選。


4. 本公司同時明定「董事及經理人績效評估辦法」,藉由績效評估之衡量項目,包括公司目標與任務之掌控、職責認知、營運之參與、內部關係經營與溝通、專業職能與進修、內部控制及具體意見表述等,以確認董事會運作有效,與評定董事績效表現,以作為日後遴選董事之參考。


5.預計114年董事選舉,因應獨立董事任期不得超過三屆,將進行新任獨立董事聘任。


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計畫及運作:


1. 本公司理級(含)以上員工為重要管理階層,負責組織內相關經營管理業務,各管理層級皆設有職務代理人。重要管理階層除應具備必要之專業技能及經歷背景外,其價值觀及經營理念需與本公司企業經營理念『誠信、務實、創新、服務』相符。


2. 為培育重要管理階層及其職務代理人,培訓機制上除專業能力、公司治理相關課程外,亦安排列席董事會及參與內部定期重要經營管理會議、並佐以專案任務管理的在職訓練進行實務培訓。


3.本公司每年執行員工績效考核,透過平日觀察及績效評估,了解應強化之處、個人發展需求及公司期望,以考核結果作為日後接班規劃之參考。


年度

日期

宣導主題

宣導方式

下載

2023

1215

內線交易訓練

教育訓練

 

2022

1122

內部人持股異動與內線交易案例分析

教育訓練

 

2021

1224

內部人股權異動法令及應注意事項

E-MAIL

 

2020

55

內線交易法規介紹

教育訓練

 

內線交易一點通

 

2019

718

上櫃興櫃公司 內線交易暨內部人股權 相關法令及應行注意事項

教育訓練

 



日期

活動名稱

主辦單位

法說會文件

法說會影音

其他相關文件

 

2017/3/17

2017年物聯自動化產業投資論壇

宏遠證券

 

 

 

 

2016/12/1

上櫃前業績發表會

台興電子企業()

 

 

 

台興電子形象影片




其他法人說明會文件


日期

活動名稱

主辦單位

法說會文件

法說會影音

中文

英文

2022/8/17

2022年法人說明會

台興電子企業()

 

 

 

2019/5/21

2019年法人說明會

台興電子企業()

 

 

 

2018/5/9

2018年法人說明會

台興電子企業()

 

 

 

2017/5/10

2017年法人說明會

台興電子企業()

 

 

 



年度法人說明資料


年度

內容

下載

2023

112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22

111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21

110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20

109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19

108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18

107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17

106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16

105年董事會重要決議

 

2015

104年董事會重要決議